空行母.jpg

    從前有一個懼內的農人叫多傑,他是個為了三餐而耕種的窮人,他與嘮叨的妻子住在中藏的南部。多傑經常盼望神能讓他嘮叨不休的妻子住口,這便是他最大的願望。

    有天早晨他正在石礫纍纍的麥田耕種,他突然看到一位女神站在一塊大圓石後面。多傑雖然不知道祂是那一尊天神,但他直覺地還是祈求祂的加持,懇請賜與保護與長壽。

    祂應允將滿足他的三個願望。之後,才一眨眼,祂就消失了。多傑不知如何是好,放下鋤頭,就走回家去。天色還早,他知道現在回去,他親愛的妻子,貝瑪拉,一定會痛罵他一番;但是他又迫不及待地要告訴她那位莊嚴華麗的女神以及他的三個願望。他是一定要小心謹慎地思考整件事情,並且善為利用這意外的恩賜。

    當多傑走近他們的石頭小屋時,貝瑪拉出現在門口。她立刻開始痛罵他是個懶惰又一無是處的人,連兩張口都餵不飽了,更別說要養一大家人。為什麼這麼早就回來了,她詰問並罵他 ― 當然是西藏的俚語 ― 遊蕩漢、米袋、大馬鈴薯鼻(他的鼻子的確是巨大!)

    一直壓抑著脾氣的多傑,突然震怒起來。「我希望我又大又醜的鼻子塞滿妳整個廚房!」他大叫。瞧啊!他那有名的鼻子的確一直長大,把夫妻二人擠到粗糙的牆邊,動彈不得。

    貝瑪拉大叫救命,多傑不自主地喊說:「我希望我沒有這個鼻子!」願望立刻又兌現了。他的臉上現出一個大裂孔 ― 以前唯一令他出名的大鼻子的所在處,突然只剩下兩個窟窿,那原本是兩個鼻孔的地方呀!

    貝瑪拉張大嘴巴驚恐地看著丈夫,立刻安靜下來。多傑很快地瞭解到自己的慘相,非常慘烈地叫著:「我但願我沒有在田裏碰到那要命的女神!」

    就這樣,三個荒唐的願望都用盡了,可憐愚昧的多傑又回到了他原來的情況。

    更甚者,他太太在這件事之後很多天一直刻薄地責罵他浪費了三個珍貴的願望,這 一切 只有徒增對他的侮辱與傷害。「它們原可以帶給我們無窮盡的好處啊!」她哀歎著:「我們應該是可以很富有的啊!」

    然而,無論他們如何熱烈地祈求,如何奮力地搜遍他們那塊微不足道小田地四周圍無數圓石,不用說,那神聖的天神都不再出現。這對不幸的夫婦不快樂地過完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喇嘛念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