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所有的佛法修持者都是出家眾,都在寺廟裡。有個相當大的傳承,就是西藏瑜伽士,他們過著如隱士般的生活,獨自打坐和祈禱。還有一些行者,四處自由流浪,不執著停留於任何地方;他們也沒有任何財產或社會地位作為寄託,看起來更像是乞丐和流浪漢,但事實上他們更貼近遠古那種神聖狂熱又神秘的印度大成就者。

西藏3-1.jpg

巴楚仁波切以其樸質的生活方式著名,他破除偶像的作風以及不矯揉造作的外表,與其博學多聞和精神上的偉大成就齊名。他深刻地期許修行者,將重點放在精神與心靈的本質上面,而不要放在外表的形式上,因此,對於消除傲慢和虛偽的矯飾,他也從不猶豫。

一世紀前,證悟的流浪漢‑巴楚仁波切匿名為行腳僧四處流浪。他聽說有個著名的隱士,長久來都過著隱居生活,巴楚就去拜望那位隱士。當他走進那位苦行僧昏暗的洞穴時,閉不出聲,他飽經風霜的臉上帶著一絲諷刺的笑,並窺視洞內。

「你是誰?」隱士問道:「你從何處來?你將往何處去?」

「我從我背後的方向來,將往我面對的方向去。」巴楚回答。

隱士困惑地說:「你在哪兒出生?」

「人世間。」巴楚答道。

此時,隱士有些激動。「你叫什麼名字?」他詰問。

「無作瑜珈士。」這位不速之客答道。

接著巴楚仁波切天真地詢問隱士為何住在這偏遠的地方。這正是隱士帶著些許驕傲準備好要回答的問題。

「我已在此住二十年了,我正在修至高無上的忍辱波羅蜜。」

「非常好!」匿名的房客說道。然後,傾身向前彷彿要向他透露什麼般,巴楚對他耳語:「像我們這幾位老騙子實在無法駕馭那種事的!」

隱士憤怒地從座上暴跳起來,「你想你是什麼東西,膽敢這樣擾亂我的閉關修行?誰支持你來?為什麼你不讓我這謙卑的修行人安安靜靜地禪修?」他怒氣大發地說。

「好啦!朋友!」巴楚平靜地說:「現在,你的忍辱波羅蜜到哪兒去了呢?」

arrow
arrow

    喇嘛念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