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1.jpg

札巴楚仁波切是上世紀末大圓滿的大成就者,他是一位名孚眾望的老師、詩人和作家。他身著遊牧民族所穿之手工縫製的羊皮長掛外衣,經常匿名在東藏各地行走。很少人認出他就是他們所企盼見到敬仰的喇嘛。

有一次巴楚仁波切遇到一群喇嘛正要前往參加一個盛大的集會,於是他加入他們一夥。因為他衣著十分襤褸,態度又非常謙虛,人們把他看成一位尋常的托缽修行者,因此他必須幫忙煮奶茶,砍柴薪,並侍候那些出家眾。就這樣,他們長途跋涉穿過東藏偏遠的康區。

有一天,他們聽說有一位顯要的喇嘛將在附近給一個重要的口傳、金剛乘的灌頂及開示教法,這群人便匆匆地趕去參加。當他們抵達時,所有的喇嘛、信徒以及出家眾都穿戴著寺院華麗的帽子、寶冠及各種垂飾物,精美的馬鞍、花彩將坐騎裝飾得十分華麗,長管號角、海螺貝殼及銅製喇叭奏出和諧的天樂。每位尊貴的喇嘛都被恭請到法座上,法座的高度視喇嘛的地位而定……接著法會的儀式就開始了。

灌頂結束,所有的人都到轉法上師面前供養,並領受上師將手放在他們頭頂的加持。巴楚仁波切在整個過程都安靜地坐在那群人的後面,並站在長隊伍的最後,等待加持。隊伍緩慢地前進,一個接一個地在上師座前頂禮,供養一條白色的絲巾(哈達),並接受上師的加持。

剛開始,上師以他的手放在每個人頭上,然而群眾實在太多了,他開始用一根長的孔雀羽毛碰碰每個人一下表示加持。就這樣一直到最後,當流浪漢站到他面前,那位傳法上師驚愕地睜大眼睛:這個衣著骯髒又邋遢的人,不就是活佛⸺⸺那位至高無上大圓滿上師札巴楚仁波切嗎?

那位傳法上師趕緊下座,俯跪在地上,在群眾目瞪口呆下,他將孔雀羽毛供養巴楚仁波切,並對這位面帶微笑的聖人一再頂禮。

 

arrow
arrow

    喇嘛念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