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風景2-1.jpg

 

巴楚仁波切在聶塘地方教授「入菩薩行論」時,有一位老人供養他一塊鑄成馬蹄形的銀子。老人沒什麼財產,但因為對巴楚仁波切升起極大信心,他知道供養是有大功德的 。

 

一星期的教學之後,巴楚離開那一帶。一個小偷曾看見巴楚收受那銀塊,就跟著他想伺機偷竊。

 

巴楚獨自走著,只想在星光下度幾個寧靜的晚上。就在那一夜,當巴楚入睡後,小偷趁著黑暗潛近身來,巴楚身旁放著一個小布肩袋和一把陶製茶壺。小偷小心翼翼地開始搜查他的肩袋。

 

他手摸索的聲音驚醒了喇嘛,後者叫道:「喂!喂!你在做什麼?在我的衣服裏找什麼?」

 

小偷迅速地回說:「有人給你一塊銀子,快拿出來給我!」

 

「唉!」這位上師叫著:「看你把自己的生命搞得一團糟,像個瘋子般的東奔西跑!你跑這麼遠來,就只為了那銀塊,可憐的傻瓜!聽著:現在趕快去,天亮時你就可到達我坐的那塊草地……銀子就在那附近。我拿它當石頭來墊我的茶壺。在營火灰燼中找吧!」

 

小偷很懷疑,但看銀子又不在巴楚的行囊中;但銀子被拋棄在營火裏,對他來說是絕不可能的事情。無論如何,他還是回去找。當他來到上師教學的地點,在火圈的石堆中找到了銀塊。

 

小偷大為驚異,感嘆地說:「天啊!這個巴楚是一位真正的喇嘛,絲毫沒有世俗物質的執著,而我蓄意向他偷東西,得到的也只是造惡業,現在我肯定我一定會下地獄。」

 

他非常懊悔地再度去找巴楚。當他終於找到巴楚時,上師向他招呼說:「你又來了,真是瘋狂!我已經告訴你到那裏去找你要的東西,現在你又要什麼?」

 

小偷非常激動,嗚咽地解釋:「不是這樣的!我找到了銀子,但是我不能認出您這麼一位大成就者,我已犯了罪!我那時原是要鞭打您並搶走您所有的東西!現在我向您懺悔並乞請您的原諒。」

 

巴楚勸慰他說:「不需要向我懺悔或要求原諒,只要以善心常向三寶(佛、法、僧)祈請就行了。」

 

後來,其他人知道這件事後,他們捉住那小偷,並鞭打他。巴楚仁波切大聲責備他們:「如果你們傷害了我的弟子,那就好像你們傷害我一樣,放開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喇嘛念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